个人中心
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华华文摘>>【2015.01.15】陈振华:我只想开一家专注到极致的小店

【2015.01.15】陈振华:我只想开一家专注到极致的小店


离开新东方,成立华华托福工作室,四个多月了,期间经历了从无到有的一系列的摸索,碰壁,和适应的过程。说真的,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商人,也没有这样的打算。但是,人只要一开始做事,你就不得不触碰到原来你不想触碰的地方。比如,友谊。原来在新东方工作时,我几乎不考虑这个事。我的意思是,我不会考虑什么是真的友谊,什么是假的。当然,我也看不清楚。但自从我出来做事以后,一切就慢慢清楚了。遮都遮不住。


当然,这是我不想触摸到的不好的方面。有没有好的呢?肯定有。比如,我原来特别不喜欢求人,从不跟人借钱,也比较自傲。原来在新东方工作时,这是没有问题的,甚至还巩固了我的性格。但出来做事之后,我发现我必须调整了。为什么要调整?因为我好几次接前台咨询电话都跟那头吵起来了。我承认,那边的态度确实也不太友好,或者说,不懂礼貌,但是我毕竟是服务提供者啊。我真的用了好长时间,才慢慢有了点服务者的姿态和心态。对我来说,真是扭曲的进步。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上市


四个月,395个学员,四百万的收益,应该算是不错的成绩吧。有人告诉我,只要我一年的流水可以走到一千万,我就可以拿到一个亿的风投,甚至更多。我有点心动,但很快没有了热情。我要一个亿做什么呢?我有一个亿的时候,我还能给每个班都上课吗?我能控制它的质量吗?我能保证它不是昙花一现吗?

说真的,我不能。不能,是因为我不想让它消失的太快,而不是我没有胆量。我希望的是,这个地方不要太大,但每一个人的喜怒哀乐,我都有感知,有同情,有共鸣。


我至今不相信在线课程


去年风风火火的在线教育,我一直感觉除了热闹,就是闹腾。老师和学生之间,真的可以只通过一根网线两台电脑,把一门考试搞定吗?学生在电脑前的注意力真的可以一直保持吗?有自制力的学生,其实不用上课也能搞定的。没有自制力的学生,面对面上课有时都困难重重。再说,在线课程卖的好的,基本就两种:一是讲范围且牛逼哄哄的,一是价格低且偶尔出来卖个病露个伤的。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活路,也有每个人的活法。虽然我觉得有好坏和对错之分,但具体放在每个人身上,却又都是有存在的道理的。


我只是疯狂爱上了考试这件事


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我考托福次数很多。确实很多,连ETS都知道。2014年,我做到了一场托福考试没有落下,这不是“醉了”或者“够拼的”能够形容的。每一场去考试,写结构图,初步还原,查阅资料,精细还原,直到变成一套完美的试卷。刚开始,我需要两天才能做完这一些列的过程,到现在我能在四小时以内彻底还原一套题。


我相信,这个世界上很少有人能够做到这件事。当然,也有人提出质疑,说还原真题这件事是不是很功利?我一直纳闷,写机经不功利吗?用机经不功利吗?就是因为把残缺的机经写成了原文就叫功利吗?再说,ETS卖给考生做模考的TPO,你直接从网上免费下载了,你不功利?

相信我,培训业在中国必将消失,这本身就是对中国体制教育的嘲讽,也是一种教育的不公平,更是国人之间的恶性竞争。但是,我们没有办法,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么一个时代。我也一直说,我做的事情是无比卑微的事情,只是用心了点,不代表我改变了它的性质。


我只想开一家专注到极致的小店


前几天我结合着2015年的托福考试日期,把2015年春夏秋冬的课表全部排出来了。我思考之后决定,2015年只开设托福真题课程,并使用机房,提供更高质量的讲解和体验。我在农历新年之后会把TPO34套的讲解全部免费公布出去,让更多有自学能力的人受益。我不跟别人去争托福的前端培训,我依然推荐各位去新东方上一期强化班,对托福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在课程排完之后,我开始安排今年的马拉松计划和读书计划。说了你可能不信,我现在偶尔做梦还想着去哈佛上学,以后做一名教授,讲一些无用的东西,做一个逍遥的人。


全封闭直通车
考前十天集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