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华华文摘>>【2015.02.24】父亲的眼泪 值得你春节花10分钟看完的文

【2015.02.24】父亲的眼泪 值得你春节花10分钟看完的文


今天是正月初六,这个年算是要过完了。比起小时候,年似乎越来越短。简化了很多仪式,而在仅剩的一些活动里,我也很少能参加。今年过年,我先是开车去山东,送岳父岳母回家,下午到达,晚上请亲戚聚餐。第二天吃完早餐,就往我的江苏老家赶。因为之前已经约定好,结婚之后,今年过年在江苏,明年就在山东,轮换着来。


开了七个小时的车,到了江苏,已经是晚上,和父亲,还有爷爷,我们仨喝了一瓶白酒,聊了聊家常。我和父亲之间平时话很少,一年都不会打超过十个电话,每次喝了点酒,还能有一茬没一茬地说点话。这次回家之前,我替父亲还清了他很多年前欠下的最后三万块钱债。本来父亲一直打算自己还,一年还一万,从前年就开始还了。但是,去年因为妹妹结婚,父亲操办婚事,总需要花些钱,所以就没能还,今年父亲跟别人承诺一下子还两万。父亲这几年在老家跟着一个老板做一些电焊的活儿,每个月有个三千多的收入,每年也就三万多。我过年前听我妹妹说,爸爸有一次跟她抱怨,说因为知道年底要还钱,一年挣下的工资还完债,再买点年货,也就所剩无几了,心里总觉得没什么奔头。而且之前我听我妈妈说,父亲为了每天多挣二十块钱,宁可选在地下室做更累更脏的工作,有两次还摔在了地下室的水池里。我于心不忍,当天就给父亲打了三万块钱,让妹妹陪他第二天就把钱还了去。


回到家,第二天就是大年三十了。我上午在老家跑了一个10公里,中午在外面随便吃了点饭,下午去超市买了礼物,和妹妹一家一家地去送礼物。第一家先去我舅妈的妈妈家,我在高中辍学的时候,是她大力支持我继续上完高中,所以,她是我至今最重要的恩人了。我一直不能忘记的是,有一次我准备返校,经过她和她老公开的快餐店,她把一整盒火腿肠塞给我,还抓了一堆能吃的让我带到学校。那个场面,始终让我感到温暖。然后又去了我大舅家和小舅家送礼,四五点就回到家,准备过年了。


我们家过年比较讲究,先是祭祖,摆一桌菜,烧纸烧香磕头,然后是祭各路神仙,放鞭炮。小时候的习惯我还是没有忘,我还自己跑到田里烧了几支香,乞求庄稼丰收。这些仪式很有意思,跟迷信没有任何关系,这是个感恩和祈祷的过程,让人无比安静。做完这些,就开始年夜饭了。今年团团圆圆一家人,我开了瓶十年成的茅台。爷爷八十六岁了,有点轻度的老年痴呆,总健忘,偶尔还有点小脾气,但多数时候总是笑呵呵的。奶奶身体特别好,这是我最高兴的。因为我小时候一直都跟奶奶睡在一起,一直睡到十三岁,才不情愿地自己搬到了另一个房间。外婆今年也在我们家过年。因为赡养老人的问题,大舅和小舅还有些矛盾,我看了看,似乎也不好调解,所以我和妈妈说,我们能够多做一些就多做一些吧。外婆平时呆在敬老院,过年前两天我们把她接到我们家来。她老人家消瘦了很厉害,手也一直颤巍巍的,间歇性的老年痴呆,总嘟囔着要回家。看到他们,我才真切的意识到,他们真的老了,我们也不能避免地大了。爸妈都还好,妈妈今年脸上的偏瘫在北京治了四个多月终于治好了。她一字不识,在北京呆了那么久,居然也学会了坐地铁,倒公交,还在小区里发展了一些牌友。我妈妈算是很了解我的人,知道我的脾气不太好,每次出门总会叮嘱我。可是,我总觉得我的脾气也有她的遗传,甚至包括幽默的方式,我也从她身上潜移默化学会了不少。


年夜饭,算是每年我们一家聊天最多最深入的一顿饭。小的时候,我记得父亲不在家,我和妈妈,爷爷奶奶,妹妹,总是被要债的包围,一直会呆到大年三十晚上的六七点。然后,他们走了,我们吃着年夜饭,又恨父亲,又担心他一个人在外面过不好,多少次以泪洗面,就这样过了年。父亲回家后,我也工作了,家境渐渐好起来,年夜饭变得欢快了一些。可能是因为小时候受的委屈,我有了点钱之后就变得特别土豪。年夜饭的酒必须是好的,烟花爆竹必须是好的,大的,而且量要多。我记得有一年我买鞭炮,买了一卷一万发的,足足响了十几分钟才停下来,我估计邻居都会以为我疯了。

今年年夜饭,父亲先是感谢我,他总说一句话,“在我们整个生产队也找不到我这么一个儿子”。听了次数多了,我似乎有些相信了。从高三开始,再没跟家里拿过一分钱,拼搏上了大学,正月初三就跑出去做家教挣学费,大学毕业硬着头皮学了一年英语,自己做培训,做翻译,来北京拜师学艺,到新东方教了托福,两年没回家过年,自己喝了一听啤酒就醉了,七年之后,自己创业,妈妈在北京居然半个月没见到我,老婆的爷爷生病,在所有的晚辈里,我付了医药费,过年给老丈人和丈母娘各一份压岁钱,特别嘱咐老丈人的那份是打麻将专用,丈母娘不能没收,妈妈每个月的生活费我定时发放,今年又决定给父亲每月一千,用来给爷爷奶奶和外婆买吃的,家里所有的老人每年两次体检,妹妹马上生孩子了,我给她寄了一部iPhone 6。我除了跑步,几乎没有别的业余时间和爱好。助理问我过年买新衣服了吗?我说过年那件还挺新的。


大年初一,我在家好好睡了一觉。大年初二的早上,我跟爸妈说,我要回北京了,因为初四工作室就要开课,我担心初三走会耽搁。爸妈做了一顿早餐,比中饭晚饭还要正式。我们吃完,下了楼,爸爸已经帮我们把行李准备好。我们上了车,准备出发,外婆突然闹着要回家,妈妈抱住了她,带她往远处走了走。我装作若无其事,跟爷爷奶奶道了别,爸爸站在车门旁边,我系好安全带,侧过脸去,想最后跟父亲说一声再见,突然看到爸爸纠着脸,抿着嘴,似乎一瞬间就可以哭将起来。我发现,他老了,心软了。我轻轻说了声,“爸,我走啦”,就赶紧关上窗户,踩下油门。在离家越来越远的路上,我的脑海里一直是父亲的那张面孔,他的眼里含着泪,我的眼里也含着一股泪,这种感动深入骨髓,又给我一年前进的力量。


全封闭直通车
考前十天集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