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华华文摘>>【2015.04.24】陈振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2015.04.24】陈振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如果时间倒回十年,我一定会觉得这个题目是荒谬的。


2005年,我刚大学毕业。前途渺茫,身无分文。大三下学期决定要出国,开始准备托福和GRE。到了大四,仍然处于备考过程中。我记得毕业前我还在学校图书馆背GRE红宝书,有一天班长喊我拍毕业照,我就冲过去拍了张照,然后就回到图书馆继续背单词。那段时间,我对外面的世界几乎不感兴趣,更别提想去看看。我就这么苦逼地执着于自己的小梦想:一定要去美国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并且,因为我只相信自己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我更不依赖这个世界。有一次,我特别崇拜的一位新东方元老王强老师来我们大学做讲座,我路过学校的大礼堂的时候,看到他正在里面激情地讲着,我激动了片刻,然后就走了。我那时候非常固执地认为,任何热血和方法都是徒劳的,自己的路必须自己走。


那段时间,我似乎掉进了一种表面无比平静但内心极其惶恐的状态当中。在这样的状态中,世界是什么呢?世界是我想去哪儿有了路费没房费更别提饭费,世界是衣服只要两三件干净就好,世界是夏天买不起空调热了就冲个凉水澡,世界是我每次去超市买洗洁精都会抱怨为什么厂家不把它灌满,世界是我去一家公司应聘第一个月只需要坐在一张空桌子前盯着一部永远不响的电话机。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荒诞。可笑。


后来,大学毕业了,我放弃工作,在家苦学英语半年。后来,我妹妹在无锡,她在她的大学旁给我租了一个小房间,每天给我送饭,我在出租屋里学习了两个月。之后,我去了南京一所大学租了一个床位,又学习了半年。我也把出国的目标慢慢转向学习翻译,因为我渴望短期内实现营生。我给自己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每天听写,每天看英文书籍,每天写学习日记。在那段时间,我还在网上认识了我的恩师杨军老师。他在翻译上和思想上给我了很多启发,至今都受益匪浅。


人有的时候很奇怪,过去经历过的生活,回头想想,甜蜜的还是甜蜜的,苦涩的有一部分淡忘了,有一部分还是苦涩的,还有一部分居然变成甜蜜的。那些被淡忘的苦涩是没有意义的,比如曾经挨了一顿饿。那些还是苦涩的苦涩,里面肯定有太多不能原谅的背弃,侮辱,和不公的对待。而那些甜蜜了的苦涩,是力量积聚的过程,是破茧而出的前夜,是让我们成为美好现在的过去。


我很庆幸的是,我的过去大多成了甜蜜的苦涩。我已经不大记得那段时候因为没钱我生活上的拮据。如果我不仔细回想,我甚至忘了那段时间我还逃过几次火车票。而更幸运的是,我并没有还是苦涩的苦涩,我的家人,那时候的女朋友现在的妻子,租床位给我的兄弟,还有杨军老师,他们给了我无尽的支持。而现在回想起那时候的他们,我才恍然明白,他们就是那时候我的全部世界。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是的。感谢你们曾经给我的世界。


那一年多的自学结束之后,我经历了自己创业,到新东方工作,再到自己创业的过程。这差不多有十年的时间。这个十年,是我看到最广阔的世界的十年。


2006年至今,我教了三万多名学生。09年,我有了自己的第一辆车。09年,我第一次坐飞机。2010年,我第一次去香港。同年,我去了新加坡,第一次迈出国门。2011年,第一次去美国,激动万分。2012年,我结婚了。2013年,我在北京有了自己的房子。2014年9月,我创业了。2014年10月,我在北京跑了人生第一场马拉松。2014年12月,我独自一人去夏威夷跑马拉松。2015年3月,我带所有公司员工和家属去日本冲绳旅行。2015年3月,我参加了韩国首尔马拉松。


这个十年,我经历了财富积累,专业技能的积累,和人际关系的积累。我开始不再为每顿饭发愁,我享受到了随着财富积累和技能增加而带来的社会地位的提高。甚至有一段时间,我膨胀了。贪婪,狂妄,自私。我觉得我就是世界。我曾为这个膨胀付出了身体和精神的代价。我的体重一度逼近200斤。我对不合我心意的人或事,冷漠,怨愤。你要知道,这种冷漠和怨愤最终一定是会回到自己身上的。这种状态在2011年的时候达到了顶峰。那个时候,我看到了一部分小小的世界,然后我的心膨胀得比世界还大,哪里还会想看更大的世界。


所以,我一直不能理解一句话,“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大而狂妄的心,看到的是多么无知,扭曲,和狭隘的世界。


我的真正转变发生在2012年初。我戒了晚饭,开始跑步,回归初心。一年下来,体重降至150斤,越跑步越内省。2013年,开始做一些踏实长远的事情,继续跑步。2014年,创业,并第一次参加马拉松。2015年,事业平稳,跑步几乎成了我的信仰。并且,因为马拉松,今年我将跑遍世界很多城市。后天,我将参加东营黄河口马拉松。5月,大连。6月,兰州。7月,内蒙古锡林浩特草原。9月,莫斯科,柏林。10月,芝加哥。11月,雅典。12月,夏威夷。我从未像现在这么渴望去看看这个大大的世界。


如果现在你问我,“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的想法是什么?


我举双手赞同。


但如果你从我的短暂经历中稍稍思考,你会发现:在我迷茫的时候,我就是我唯一的世界;在我奋斗的时候,每一个给我帮助和指引的人就是我的世界;在我狂妄的时候,我又成了我唯一的世界;在我学会内省和节制之后,我的世界很大,很绚烂,很深邃,只因为我打开了自己的心。这才是我的世界之门。


全封闭直通车
考前十天集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