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华华文摘>>【2018.01.24】[华叔想说的心酸]值得你花3分钟看完的文

【2018.01.24】[华叔想说的心酸]值得你花3分钟看完的文


2017年过完,我也没做一个总结。我总觉得,时间就是个刻度,何必在乎。而且,2017年,我最反感的一个词,就是情怀。



一个人活的好与不好,说到底与别人无关,最多只与自己最亲近的人有关。拿出来跟别人说,不是想博得同情,就是想博得喝彩。然后借着这份醉意,告慰自己这一年的努力。



2017年,如果非要说一件让我值得纪念的事,就是爷爷的去世。他老人家活到89岁,最后因为痛风,经历了22天的疼痛和饥饿,离开了人世。



我为此哭了几回。有一次在贵州的大山里,我在跑黔东南马拉松的赛道上。汗水和泪水混在一起,我真心感到切肤之痛。以至于爷爷去世的当天,我感到无比的轻松。疼痛和饥饿哪里是人间该有的东西。



除了这件事,这一年我几乎把全部的心血都放在了事业上。我想起四年前我离开新东方结课时说过的一段话:



这几年来,我一直渴望并坚持着自己的成长,而成长,我一直觉得是两层境界的:第一重境界的成长是一个人一定要学会对自己好,对自己好,很多时候不是说给自己好吃的,而是对自己狠一些。



像我原来在大学也吸烟,吸了10年,在两年前成功的戒掉了。我说要戒,我就戒掉了。这可能也跟我的性格有关,我说一件事我要做成,我就必须做成。就算死,我也会把这件事做成。包括这次选择创业,我这次的选择也一定会成,我自己坚信我一定会成。



之所以想到这句话,是因为这四年以来,尤其是2017年,我们的事业一年比一年做的更好。



至今为止,确有几件事,我自己都感到骄傲:一是高中辍学一年后考取大学,二是跑步减肥40斤,并开始把马拉松当作修炼,三是创立华华托福专业教学与研发机构。



可是你知道为什么我会做到这些吗?不是天赋,也不是努力,你也许想不到,是恐惧。在我的短暂的人生经历当中,我最恐惧的是两样:贫穷和肥胖。



我的高中时代,家境一贫如洗,最是自尊心需要浇灌的时候,却干涸的出了裂缝。就像《平凡的世界》里的孙少平,这种对自尊的渴望可能会伴随一辈子。



肥胖更不必说,不论是身体的感觉,还是心理的压力。200斤的胖子,活着的幸福感是无比低下的。



所以,请你相信,每个人的身后都有一堵高不可攀的墙。大多数时候,我们不看见,TA也不会带我们去那边看。但对TA自己来说,这可能会是无穷的力量,也可能是永远走不出的阴霾。



祝愿大家都好。我终究不能免俗,写了这个不像总结的总结。




陈振华


全封闭直通车
考前十天集训